流感疫情仍未停歇,請記得來施打流感疫苗。我們也提供多項自費疫苗,歡迎洽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政府已提供多種新冠病毒疫苗,也有各種幼兒青少年劑型,請按時施打提升抗體效價。 ◎診所開始提供多項自費疫苗,歡迎洽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地理位置 服務項目 門診時間 衛教新知 聯絡我們 回首頁
   
  目前位置 > 衛教新知 >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過敏?Part.1
 
  ◎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過敏?Part.1  
   
 

寧康聯合診所 王束方醫師
過敏是一種反覆出現同一症狀且干擾日常活動的體質。有的人每日早晨必演奏「噴嚏」交響曲;或是晚上出現咻咻喘氣。也有的人不明原因拉肚子,或長出越抓越癢的疹子。我記得約在十幾年前某個冬季傍晚,有位媽媽一手抱著一歲的弟弟,一手拉著正氣喘發作的姐姐到急診室來。她一面安撫害怕的弟弟,一面抱怨姐姐:「都是你這爛體質!害我晚飯沒煮,家裡姐姐功課也還沒寫!叫醫生趕快幫你打一針就好了啦!」此時我一面請護士準備支氣管擴張劑,一面想安慰這對不耐煩的母子,但媽媽並不想聽如何預防氣喘,只想趕快回家,她也拒絕再回門診,她說:「沒用,預防不了啦!」。這小女孩的羞愧,母親的憤怒使我無法忘懷。真的是宿命嗎?還有一位媽媽滿懷希望產下第三胎,卻在兩年後發現她兢兢業業照顧的「傑作」,仍舊是過敏兒!她那很深的挫折感經過很多的醫師及檢驗才讓她接受事實。今日雖然藥物已大有進步,但過敏病對我們生活品質的影響仍然很大!那麼,過敏體質能不能及早診斷?夫妻都沒有過敏症狀為何孩子會生病?過敏可以根治嗎?健康食品有效嗎?…還有許多的疑問都是門診中焦急的父母常問的問題。當我加入過敏專科醫師的行列,且經歷自己的孩子也差一點喘不過氣上急診之後,現在我了解為何上帝帶我到過敏科且也比較能體會過敏兒家長的辛苦和擔憂。

人體內的免疫系統是非常奧秘的,甚至可以說令人嘆為觀止!人類開始對免疫產生興趣是始於 1798年英國金納醫生發明牛痘疫苗。此後免疫學的研究造就了許多諾貝爾獎得主,一直到今天仍舊是預防醫學的重心,君不見不僅是藥物,就連食品若能和免疫扯上關係就有人吃!從提升免疫力到抗老治癌都與免疫系統的「工作」有關。過敏反應本是免疫系統對不屬於人體的外來物(如食物,花粉,病毒…)的一個正常的「驅逐」反應,只是有的人一旦反應被啟動就無法剎車造成正常細胞遭受不該有的傷害。雖然這兩百年來有許多人投入在過敏疾病的預防及追蹤,但全世界過敏的人數仍不斷增加。(大台北地區民國 91年針對國小學童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統計比例已達50%及19% ,今年的學齡兒童過敏病統計約是73%)但是引發過敏反應的因子非常多,目前認為過敏是個人因素和生活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以氣喘為例,會誘發疾病反應的基因各個人種,各國的研究並不完全相同,就連台灣自己的研究也發現:有很多基因異常都和氣喘有關。所以目前大家仍不停地想找到「關鍵」基因俾能有效進行治療。

 

經由大家多年的追蹤發現:除了基因以外,過敏的產生和我們每天生活環境有密切的關係。有德國的學者調查兩德統一前及統一後東德地區兒童過敏病發生率後發現,統一後東德的平均所得提高,而兒童過敏率也提高,另外也發現家裡務農,兄弟姐妹多的小孩發生過敏性疾病的機率也降低。那麼是不是搬回鄉下比較好呢?但也有研究指出農家室內飼養的豬隻越多,小孩罹患氣喘的機會愈高,也有農夫對穀倉內的黴菌過敏。有人認為在幼兒期被較大的手足傳染過感冒,比較不會得過敏病,但也不是所有的感染都對過敏病有益,像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就反而會誘發過敏的發生。

由此可見,過敏病的成因是地利加人合,沒有一個人的發病和用藥經歷可以完全應用在另一個人身上,我也發現即使是雙胞胎的過敏原都不盡相同。那麼,大家的努力研究是不是白費功夫呢?當然沒有如此絕望!我們從實驗及經驗中仍找到一些原則可以讓過敏兒們有個少發作的童年。

下一次我們將就如何確定孩子的過敏體質,再繼續討論。

 

 

寧康聯合診所 (長庚/馬偕醫師聯合門診)
院所地址 : 台北市龍江路209巷6之1號 |服務電話 : (02)2501-3862|傳真電話 : (02)2501-4027
版權所有/寧康聯合診所
網站設計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